旺福愛你的第一首MV歌曲
夏夕夏景的旋律

是在某次練團中間的休息的空檔
我突然想到的
然後就馬上請大家回去練團室跑一下
但是因為是突然想到的
所以也只有想到一小段

那時候很怕忘掉  所以請肚皮馬上幫忙錄下來
隨便講好幾個和弦
趕快大家就先錄下來的練團DEMO

錄這個DEMO距離我想到這個旋律的時間
大概不到五分鐘吧

寫歌如果要說
永遠是痛苦的  到也不至於
但是在沒靈感的時候寫歌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就像很睏的時候叫你不要睡一樣

但每當有感覺的時候
天外突然來的意外旋律
這種刺激的感覺
總是會讓人想要永遠的往寫歌挑戰下去

就像是坐雲霄飛車
其實我超怕的
但是坐上去的時候  其實還挺過癮的
但是下來之後
要我在坐上去  我真的是要考慮一下

後來回家之後
因為電腦裡有無數個這種 只有一點片段的檔案
我大概花了5個小時重新聽過這些隨口錄的片段 
然後找到適合可以組合起來的 也就是 這首歌的 主歌A段的部份(天氣熱的快喘不過氣.這段)
後來又意外發現一段超級合的D段(風吹開熱氣再發聲練習 這段) 
後來又運氣很好找到 巴巴巴拉巴 那段

剛好那時候白目樂團的吉他手鐵樂貓  把他的許慧欣號借給我(看看他吉他上那張照片!!!)
因為我很喜歡他那把自己改造的吉他
所以順便就用他的吉他來編好夏夕夏景的吉他

每首歌的完成 我總是覺得是一種福氣
需要很多身邊剛好發生的事情湊在一起
努力是很重要啦  但是我真的好像是運氣佔比較多部份 

接著
就是另一個痛苦的時期
就是沒有歌詞
寫歌詞真的事件很讓我傷腦筋的事情!!!!!
但是有感覺寫的時候
好像有種
比如說如果你完全不會衝浪或是滑板之類的
你想像你一站上去板子上就會了
然後暢快的騎乘著版子 迎面的風吹來
那種速度感  還有那種順暢感!!!!!!!!!!!!!!
有靈感的時候 我最喜歡的可能就是那種暢快的速度感吧
爽斃了!!!!!!!!!!!!!!!!!!!!!!!!!!!!!!!!!!!!!

我在電腦裡不斷的搜尋
以前覺得有意思  但是暫時還沒有想到要怎麼寫的 一些歌的標題
我儲存很多這種  歌詞的title
電腦裡  筆記本裡  大部分都是不太能用的
常常都要看運氣  有些不能用的也可以在某些時候異軍突起
然後我突然發現當初在MSN上看到UD音樂中心老闆陳子文
在MSN上很有趣的暱稱  我當初一看到馬上就跟他說
我要用這個當歌名做首歌
我想他應該是沒有想到我是來真的 !!!!呀哈哈哈哈!!!!
那就是 夏夕夏景!!!!!!!!!!!!!!!!!!!
正好屬於我希望這首能編成有一點點mambo的熱帶地區的風格的title
(順便點上面的聯結去聽聽看這首 MAMBO NO.5  我好喜歡的歌吧~~~~~~)
(題外話 PUFFY也有同樣的概念 以古典歌曲常用的 某號 歌曲 來當成曲名的命名
比如說貝多芬這首有名的交響曲 整首曲不熟  至少前八個音  你一定聽過吧!!!!!!!!!!!!!!!!!!!!!!!!!!!!!
PUFFY有首叫做 Boogie Woogie No.5的歌曲 )
在該有的條件 旋律 跟歌詞的主題都確定之後(加上肚皮的熱血故事...)
對我來說一切就比較容易一點
通常想歌詞的主題  比我想歌詞的內容還要久很多
久有多久  最久有過四五年的
(天天天天 但是確定要寫什麼之後 其實半個小時歌詞就寫完了
 其實天天天天的旋律 在旺福第一張專輯發行之前就完成了
  歌詞完成隔了四五年) 
 
接下來讓大家聽聽看讓人害羞的
在一想到旋律五分鐘之後  我們在練團用錄音筆錄的簡單DEMO

 
接著就是我回家後  編好只有吉他的版本
之後又寫好歌詞的版本
不過也不算編好吉他啦  有一段吉他暫時想不到怎麼編
就先給他空掉了



下一個  是因為要報名新聞局的專輯補助的DEMO簡單版本
這次為了讓VOCAL清楚一點
我請MAMI到我家唱一個簡單的DEMO
而TWIGGY這時候也把BASS編曲大致上確定了
因為這首歌的鼓異常的難
所以在我們去美國看表演的那段時間
肚皮他留在台灣  不斷的重複練習這首歌
不過這個版本暫時還是用電腦的假鼓代替

這版本  我唱的部份跟最後完成版不一樣的是
我在這個版本主歌A段唱的是高八度的版本
但在正式錄音的時候發現這樣子唱會太用力 
聽起來比較沒有我想要的輕鬆的感覺
所以正式版的後來我就改成唱低八度
加上旺福雙姝MAMI跟TWIGGY完美的歡樂合唱
就搞定了這首歌的唱歌的部份

因為我一直很想試試找羊毛衫的名牌製作人Tore Johansson混音
(他有幫Ciacia何欣穗 的第二張專輯 我的發光搖擺 混音喔!!!!!!!!!! 爽歪歪!!!!)
但是他混音一張專輯實在超級貴
超過百萬很多的那種貴
而在他製作過大紅的Franz Ferdinand之後
就更貴啦!!!!!!!!!!!!!!!!!!!!!!!!!!!!!!!!!!!!!!
所以我們很需要混音的經費
在錄音的時候  混音的花費  其實是佔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啦!!!!!
不過我們的專輯補助申請後來報名共估了!!!!!!!!!!!!!!!!!!
但是沒關係!!!!!!!!!!!!!!!!!!!!!!!!!!!!!!!!!!!!!!!!!!!!!!!!!
TizzyBac的BASS手哲毓 他混音的技術  在彎的音樂這幾多年
再加上他自己音樂聽的多  還有他自己的努力
讓他變成一個在台灣我很喜歡的有夠優秀有創意 有sense的混音師 
而且他跟我們很能心靈相通  所以有些事情真的是一兩句話就能搞定

說真的  後來我自己覺得如果這張真的找到羊毛衫的製作人來混音
不一定會這麼順利又順耳
雖然晢毓講話很慢  但是他跟我們的溝通是很順很快的!!!!

不管你在哪個行業
一兩句話就能搞定的這件事!!!!
 等於省了很多麻煩  也省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時間跟經費跟精力 

於是乎
在一切的努力都付出之後
我們得到了我們最喜歡的版本的夏夕夏景
雖然好像是在開玩笑一般的歌詞
但是事實上我是在回憶著
許多充滿青春熱血的所有的美好的暑假
每天無所事是  所以拼命的要找事做
打工  上網   明知道出門沒搞頭 還是硬要出門

學生時期的暑假  特別想念在上課的時候
隨時可以跟同學在一起的時間
一起吃吃飯  在學校閒晃  小團體  趕場交作業 學伴
烤肉  雖然系服不算好看但是還是覺得很得意的穿在身上
圖書館查自己也不知道查不查的到的資料
考前大家聚在一起考古題總複習 等等...
一到了暑假  反而因為長假  大家要分開一陣子 各自回家去
所以拼命的在暑假  找很多事情 來填補自己心中的空虛
尤其是在畢業後 這種回憶在校園的美好時光的念頭
更是強烈!!!!
 
那些很蠢  但是很美好的回憶 
我把我跟同學們  很難有機會見面  卻很想要一起出來聚一聚 玩一玩
隨便到哪都好的熱血  只要有你們在就好的渴望  加上肚皮壯烈的烈火青春回憶
全部放在這首歌裏面
紀念我們那些 幹過無數夏夕夏景但無害的事情的
那些漸漸離我遠去的美好夏日


夏夕夏景
詞曲:姚小民
                                                                                
天氣熱得快喘不過氣 氣溫就快要幾百度C
真希望隨便下一場雨 天降甘霖涼到心坎裡
太陽打破番茄醬逃命 星星月亮出來擦乾淨
這種時候不能沒有你 心情好不好都要出去
                                                                                
夏夕裡的夏景 夏天裡的奇蹟
星星在天空裡 溜溜滑梯
夏夕裡的夏景 月亮踩著空氣
學Michael在天空Moon Walking
                                                                                
風吹開熱氣在發聲練習
嬋兒在樹上拉起小提琴
路燈先生張開了眼睛行個禮
所有的風景都變成樂器
夜晚裡的樂隊正在遊行
這是屬於我們的夏夕夏景

P.S
也謝謝一起來幫我們完成這首歌的MV的大家!!!!!!
還有年輕有為U默又白爛的年輕導演羅小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