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有一個歌迷問我的問題
我想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問題
搞不好我自己也有問題
所以我藉著回答這個問題


一方面   可能有一部分
也是在跟我自己講話
所以如果你相信我說的  然後就去做了
成功了 恭喜你!!!
失敗了   拜託千萬別來找我!!!!
因為這篇文章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
只是我自言自語而已
以下是歌迷的信件內容

---------------------------------------------------------------                              
小弟目前剛來美國念研究所                                                                               
開學了幾個禮拜,發覺自己對念的東西沒興趣                                                                               
整天上一堆數學,也不知道學了能幹嘛                                                                              
我開始問我自己,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東西                                                                              
我知道,彈吉他的時候很快樂,拍照攝影的時候也很快樂                                                                              
之前還在台灣的時候,曾經玩團玩了一年,相當快活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該轉行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                                                                               
然而,我唯一的顧慮是如果以音樂當作職業                                                                               
真的可以養活自己嗎?
因為我年紀也不小了,一直跟家裡拿錢也不太好
                                                                               
所以如果從事這一行,有什麼樣的工作是可以賺錢養活自己的呢?                                                                               
此外,一旦將彈吉他這個興趣當作自己的職業之後                                                                               
會不會因為工作壓力抹煞了當初彈吉他的樂趣?                                                                                                                                                               
旺福成立了那麼多年,剛開始的路一定很辛苦吧?                                                                              
而且一定有些不為人知的辛酸,是我們表面上看不出來的                                                                               
能不能以過來人的經驗,給小弟一些指引和建議?                                                                               
不好意思,問了一些很難回答的問題                                                                               
但是我現在真的面對了生命中很大的關卡  
----------------------------------------------------------------

首先我很正面的回答最重要的答案
絕對可以!!!!!!!!!!!!!!!!!!!!
為什麼??
我反而想要問的是
為什麼你覺得不可以?
你把你覺得不可以的原因一條一條列出來
然後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解決
如果有辦法完成   那就可以
如果你做不到   那當然就不可以
這是廢話!!!!!!!!!!!!!!!!!!!!!!!!!!
不過   問題是做不做得到?

這個行業有許許多多的職位
我先舉其中一個來說就好了
不然這文章會爆炸長

簡單的來說   如果你想要成為錄音室吉他手
如果今天你精通各種樂風的彈奏
然後拍子穩健   音色調配  和絃使用得宜 
同樣一首歌  你有辦法編出五種以上的版本
在自己堅持的原則底下(簡稱 有個性)  又有辦法同時擁有親合感(簡稱 流行sense)
目前為止我覺得那是很有可能可以成為錄音室吉他手的 
因為其實現在在樂手方面
是需要人才的
問題是   你有沒有符合以上所有的條件
如果有    恭喜你 你已經擁有一半的資格了
另外一半的資格    是你的個性

在旺福第一次跟現在的老闆見面的時候
他就跟我們說
在這個行業  你的成功
實力占一半  個性占一半

這在任何工作上  其實都是一樣的
沒有人會想要跟很機車的人合作
不管你是哪一行哪一業
所以我覺得對於這個行業
我個人覺得他普通到不行
你可能會覺得   音樂這種東西很主觀的阿
不是說自己覺得好  別人就覺得好
不過當在公司上班  要做企劃報告的時候
不是也一樣嘛   你覺得你做了很充分的準備
並不代表   別人會覺得你報告的很酷阿
這也是很主觀的東西
這個工作跟上班族的差別只有  工作的時間不一樣
但是工作的長度   是差不多的
上班族在工作上想要有所成就 
應該很多人都是不停的加班
甚至工作帶回家還繼續做
這也是需要熱情的事情
我覺得上班族其實也是一個充滿熱血的工作
只是看你的心態而已

也許你覺得音樂好像在怎麼樣都比上班好玩吧
那也是看你的心態哩
我認為一個錄音室吉他手
當你在成為大師之前
你每天至少要彈8小時以上的吉他
至少我是這樣子覺得
(不過這樣做不只會讓你成為錄音室吉他手
 這真的會讓你變成大師!!!!!!!!)

音樂好玩的地方來自於最基本的
基本練習
包含了  很無趣的爬格子 熟悉各調音階
音色調整 ..等等
你有辦法忍受  每天都要一直在重複一樣的練習嘛?
或者更進一步的
這枯燥無聊的練習   對你來說
是不是其實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每一天不做   就會全身不對勁

我記得很久以前魔術強生有出過籃球教學帶
大家都期待裡面他會傳授
如何很帥的眼睛看都不看  就把球奇妙的傳到隊友手上
錄影帶的內容   據說好像就是最普通的基本練習
如果你的基本功夫很紮實
運球怎麼運都不會掉  傳球想傳到哪裡就傳到哪裡
那當然是有機會像他那麼帥
可以不看就把球傳到隊友手上
他只是多了創意   還有他對隊友想跑到哪邊有概念
這概念也是來自於      不斷的打籃球
你就很有可能知道  什麼時候  什麼情況  隊友有可能會跑到哪邊
因為換做是你  你也有可能這樣子做

基礎  是快樂的基石
彈吉他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但是也有些超級無聊到爆炸的練習
在增進最基本的能力之後
有些以往彈不到的東西
在你某一天突然可以彈到的時候
你就會有一種開竅的感覺!!!!!!!!!!
那種爽感 就會更激勵你不斷的練習下去
從中發現更多好玩的東西
然後你就有機會
同時覺得很好玩  同時又可以把這好玩的東西
變成你的職業
而且永遠不會膩

不管你是想成為錄音室吉他手  或是詞曲創作人
組樂團   當歌手  當舞者  當演員  當導演  當編劇
當廚師   當格鬥技鬥士   長短跑   游泳  棒球 籃球...
內容雖然不一樣   但是需要擁有的心態
對我來說   都是一樣的

為了要讓大家知道  枯燥的練習
有多麼的無聊
我錄一段在我練習的時候
的其中一個部分 
無聊中的天王練習   但他卻很有效
爬格子練習
除此之外  還有許許多多的練習
全部都要練完  我想一天八小時是不夠的
目前我也沒有辦法每天都做到
所以我不是個誰都會想找的錄音室吉他手
不過那本來就不是我的正職
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往的影片我都會加上許多字幕
讓大家看了比較不會無聊
但是為了要讓大家深刻的體會到
基本練習是多麼的無聊到爆炸
我就不加字幕了
更何況當你在努力練習的時候
本來就不會有字幕這種東西啦!!!!!!!!!!!!!!!!!!!
這練習光用看的就夠無聊了!!!!!!!
當在做的時候還會多一種感覺
就是手指酸痛到很想隨時就放棄了
同時因為酸痛帶來的心情不爽快!!!
更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
但是做完了很爽!!!!!!!!
最後發出的YA  真的是發自內心的爽!!!!!!
這把吉他  是我的吉他裡面  彈起來最吃力的一把
所以我都會用他做基本練習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子做

因為我任性!!!!!!!!!!!!!!!!!!!!!!!!!

除了樂手之外
真的   我哪天真的有空的話
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關把組團 或是創作當飯吃的一些經驗
希望有機會幫到一些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