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某些原因
所以我反省要更努力的
多多跟大家分享  生活上的一些瑣事
還有我們錄音的一些過程以及經驗
至於那個原因
我已經PO在PTT的旺福版上了!!
標題是 村上春樹 的那篇
相信很容易找到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
是一個在錄音室裏面錄吉他
常用到的一個方式
叫做 Re Amp

通常有兩種情況會用到
一種就是 一開始無法決定吉他要什麼音色
所以吉他先不經過任何效果器
直接錄乾淨的音色的到電腦裡面
錄完之後   再把錄進去的音色
( 這時候你已經不用彈了 因為已經錄好了
  接下來就靠電腦把你剛錄好的吉他聲音
   送到外面)
經由導線送到效果器 再到吉他音箱
這樣子就可以在這個有點像是電腦在幫你彈過程中
自己坐在效果器前面  
慢慢的選擇自己要的吉他音色

另一種情況  就是我這次遇到的情況
也就是影片裡我正在做的事情
像我這種自戀狂  
是不需要去考慮音色到底好不好的
只要是我彈的就是好的

以往的經驗都是這樣子
我不需要花時間去想要什麼音色
隨便用什麼吉他  通常憑直覺選一把
再憑直覺選個適合的效果器
再憑直覺選個適合的音箱
然後之後我只要用力彈就好了

但是在這張新專輯的錄音過程中
我遭受到許多無情的打擊
而且都是來自於我自己

在剛錄好的時候覺淂很好聽
過了幾天在重聽
媽呀!!! 這什麼鬼聲音!!!
爛死了!!!!!!!!!丟人現眼!!!
這傳到隔壁村裡給人聽到了還得了!!!

這就是第二個會遇到需要執行 Re Amp的情況
就是要把之前錄了不滿意的聲音
再經由電腦放出來重新收音一次
可能還會有別的情況需要 Re Amp不過我暫時是想不到哩~

這次錄音
不斷的重複這個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的業障
以前錄專輯時
前所未有的許多事情都發生了
我似乎有點無法馬上掌握到我要什麼
或者是說
我知道我現在要什麼
但是明天我可能要的就是別的東西了

甚至
有些原本決定已經收錄的歌
直到最近
突然覺得不是那麼適合
決定抽掉重寫新的歌來放進專輯
至於為什麼   我也說不上來

好像是因為自信不夠所以需要調整
但是換個角度想
如果自信不夠   也不敢說換就換
所以我陷入前所未有的矛盾

這種情況
勤奮的吉他手  一兩年發生一次
像我比較懶散一點的
直到現在才發生第一次

為什麼越勤奮的吉他手越容易遇到
我想是因為越努力的人
就越容易比別人更早遇到很多瓶頸
如果可以稱的過去
應該就是人中之龍吧我想

儘管我比較晚遇到這種瓶頸
但是不管怎樣
還是得想辦法克服

很高興的是有關吉他音色的事情
我還算很快就解決了
但是對於需要寫出來的新歌
則是千頭萬緒

有一種隨時可以寫出兩千首歌的感覺
但是又有一種  一首都完成不了的感覺

面對著view sonic的電腦螢幕上面的註冊商標
那三隻小鳥 彷彿是在對我嘰嘰喳喳的唱著
"啾啾~~ 哈哈~~ LOSER!!!!!"

有時候  真的氣到很想要換個螢幕!!!!
但是應該是於事無補!!!

所以我決定做更多的事情
比如說現在正在做的這件事情
就是  除了寫歌之外
我還要努力做更多其他的事情
因為很多事情其實彼此有關的
或許我今天因為做了某件跟寫歌無關的事情
而讓我想到歌要怎麼寫
這些事情通常在某個時候
好像會突然互相感應

所以我決定不斷的寫歌 寫日誌 寫個小說
寫生  寫情書 寫真 
甚至去做點好久沒有做的運動
更甚至應該做一個更久沒做過的事情
就是   放空什麼都不要做

姚老爹曾經跟我說過
有時候 敢什麼都不要做  反而才是困難的

這次錄音的過程
真的是異常的艱辛
下次再繼續跟大家分享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