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每個人寫歌都有不同的動力
有的人是看時事
有的人是看週遭
而我大多數應該是看我自己的回憶吧我想
所以寫歌比較慢
因為要有一段可以寫出歌的回憶
也許他並不一定要到驚心動魄  扣人心懸
但是至少也要有點令人心跳加速

今天在河岸留言西門店
其實我又開始了許多回憶
首先是因為
河岸留言西門店是在西門町
在西門町住了20年之後才搬家的我
對西門町有一份很深厚的情感
也許店面不斷的汰舊換新  但是我仍然可以
憑著某個人打電話來跟我說
"我現在在西門町的哪裡 旁邊有賣oo的店 我想去哪裡"
然後我可以毫不猶豫的跟他說
你往前經過兩個路口   然後左轉
你的左手邊會有一個賣XX的攤位
然後你往你右手邊看
你就會看到你要找的地方之類的
那種熟悉度

不過近幾年來這種能力漸漸的在下降中
今天我還為了找一間
我明明就去過一次的店
迷路了五分鐘!!!!!!!!
這對一個地頭蛇來說
是一件相當丟臉的事情!!!!!!!!!

但是能夠回到西門町
還是一件讓我相當開心的事情
我好想好想重現當初中華商場的原貌給大家看
但是那都是只有留再我記憶裡的東西
因為我是不太能夠背東西的人
所以當我在跟某人說
你剛往哪走的時候 我都不會說路名
我都會說 你會看到什麼東西 然後你再往哪邊走

所以其實我也無法很詳細的重現
當初中華商場那熱血 繁華的景象給大家

我只記得那是某一天    我還是忠孝國中的中學生的時候
當我下課回家之後
發現我家已經被打成一片灰燼了的那一天
那是一種很不真實的真實感
雖然我也知道那天就會行刑
但是當我學回家    親眼看到的那一剎那
我還真的有那種跑馬燈的感覺
這10幾年來的回憶
全都隨著那堆灰燼
飄在中華路的上頭
就算他還沒有散去
但他終究會被掩埋

早上七點 你還從那個地方睡醒
刷牙洗臉    背好書包
出門前還摸摸小狗
準備今天的八堂課

等你下課回到家附近的時候
你遠遠就看到
你家已經變成一片塵土了
原本在三樓上的房間那個空間
現在是一個你伸手摸不到的地方
但昨夜我還躺在那個高度的床上

西門町給了我無限的回憶
現在的供給大家行走的人行步道
以前    就在你現在走的步道上
那些現在在兩旁的商店
就開在你走的地方上面

sony專賣店   前面的大廣場
在18年或是更早以前
阿忠推著一輛推車    就在那廣場上賣麵線
同樣的   你要吃  你就站著吃
因為他的店面     就是一輛推車
用來搬運家具的那種推車
要用手推的   還沒有馬達

等到我高中(約莫12年前)
我在那個廣場上
看到了我人生中第一個搖滾樂團的表演
我不知道他們是誰
那是我明倫高三靠近大學聯考的時候
那陣子那個廣場
突然舉辦了很多表演
幾乎每天都有
有熱舞    有創作人(其中一個我只知道是我學妹 叫布丁
因為他在學校頗有知名度 但是我不認識  因為我算半個邊緣人)
我看到了一個很像是刺客的樂團(不過一定不是)
在那個廣場上聲嘶力竭
表演完後還跟現場的人噓寒問暖
廣場上的人很多
但是噓寒問暖的人倒是只有小貓兩三隻
但在那種時候    玩搖滾音樂已經是一件
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跟現在的場景完全不一樣
異常的辛苦

在那陣子的廣場活動中
我也上去上了兩首歌
因為我不干寂寞
我唱了一手如果不會彈   等於沒有加入過吉他社的招牌歌
"Now And Forever"   (@ //////@)y
還有另一首  由當年VJ 吳大維演唱
林緯哲所做的  Mr.Right(個人直到現在依然強烈喜歡!!)

那陣子可能是因為考試的關係
眼前的一切繁華
暫時都與我無關
說是這樣子   但是明明就在我眼前
而且還在我家旁邊
我不斷的忍耐著
想說
"等考完 這一切好玩的事情   就可以屬於你了"
"再忍一下     回家吧    這不是現在要幹的事情"

我全做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亂七八糟的自願上台表演
然後亂七八糟的結束
一切都亂七八糟
包含我該準備的學業
都亂七八糟

但是我並沒有預知我的未來
所以才去幹那些事情
那時候的我只是一股
捨我其誰  的自戀感  就上台了

當台上在徵召 有誰想要自願上台自彈自唱的時候
我就上了    也沒有到想都沒想的程度
但是只想了一秒吧我猜

多年後當我到洛杉磯的威尼斯海灘
有一群嘻痞在路邊唱歌
當他們說
我們需要不同人種的人
來為我們演唱的時候
我也上了.......
DSCN9807.JPG 
(有圖有真相!!!!!!)
我唱了旺福第一張同名同姓專輯裡的"很多鵝"
在威尼斯海灘旁邊!!!!!!!!!!!!!!!!!!!!!!

然後那些欠揍的嘻痞
竟然!!!!!!!!!!!!!!!!!!!!!!!!!!!!!!!
跟我要錢!!!!!!!!!!!!!!!!!!!!!!!!!
他說 他們要籌募什麼鬼基金的!!!!!!
要維護世界和平之類的!!!!!!!!
你沒種跟來來往往的觀眾收錢!!!!
你倒是跟熱血上台自願獻醜的人收起錢來啦!!!!!

但是懦弱的我還是給了美金的    25角
他們跟我說
"Oh No~~ Let me see some green~~~"
(美金一美元以上  就是綠色鈔票  所以他想要看到綠色的)

我在心中吶喊
"你去死啦!!!!!!!!!!!!!! 假嘻痞!!!!!!!!!!!!!!!!!!!!!!"
但是還是乖乖的掏出了一美金貢獻他們
還得忍受他們一臉
"阿....   才捐一美金"  的嘴臉!!!!!

在威尼斯海灘上
你最常聽到的英文就是
"Tip"(小費)
不論你是拍了這個人的照片
DSCN9815.JPG 

或是跟路邊的外星人合照
DSCN9800.JPG 

你只會聽到  T  I   P    這個字眼!!!!!!!!!!!!!!!!!!!!!!!!!!!!!!!!!!!!!!!!!!!!!!!!
當然 我覺得如果你心情好
可以捐獻一些
如果你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
只是因為這個看起來挺有趣想拍一下就拍下去
結果被要錢的話
我個人深深的覺得
你就走了吧
因為他們打從一開始也不會跟你說這是要小費的
當然或許當地文化就是這樣子
但是他們這招
根本就不是對當地人
是對所有  臉上寫著"我是觀光客"的人
使出的招數
尤其是亞洲人   一定會不好意思
付了一張鈔票之類的.....
我覺得這種事情
有趣歸有趣   但是當你把它當成一種
知道對方的習性 有目的的想要撈一筆的時候
那跟金光黨沒什麼兩樣!!!!!

就連我在路邊看到這個東西
合個照   都有人來跟我要錢!!!!
DSCN9812.JPG 
你看他還多乾脆!!!!!!!!!!!!!!!!!!!!!!!!
旁邊就是一台提款機!!!!!!!!!!!!!!!!!!
不過這時候的我已經是被騙過兩次了!!!!!
如果再上第三次的當!!!!!!!!!!!!!!!!!!!!!!!
那真的就太傻了!!!!!!!!!!!!!!!!!!!!!!!!!
這次我就直接跟他說中文
心想
"好啦  如果你真的聽的懂那我就認了!!"
你看!!!!!!!!   
好人卡我早八百年前就遠赴重洋到洛杉磯去拿了!!!!!!
他不會在旁邊數一個招牌寫說
"合照要錢喔~~" 之類的
但是當你身為一個觀光客的樣子拍完照之後
反正總有個人會從某個角落出來跟你要錢
但是你可以不理他
不過如果你高興 你當然可以理他哩~~
只是我覺得這種在悠閒的海灘邊置入的陷阱
相當的欠揍
這次我就毅然決然的沒給了
也沒怎樣

洛杉磯之旅
我第一次吃到了只是六分之一左右 就吃不完的pizza
DSCN9749.JPG

還有第一次在洛杉磯路邊吃起熱狗的悠哉經驗
DSCN9848.JPG 

還有在中國戲院馬路對面 對著
準備對不知情的遊客說" TIP "
的蜘蛛人咆哮
(你看他腰肩上的霹靂腰包是拿來放錢的!!!!!!
  不是放蜘蛛絲的!!!!!!)
DSCN9765.JPG 
 
我第一次參加 Coachella 2004 的超大型戶外音樂祭
DSCN9947.JPG 

在音樂祭入場前被例行搜身(不過我把他搞的有點不像例行公事...)
DSCN9939.JPG 

人生中第一個搭的破破爛爛的帳棚
加上肚皮青澀的倩影
DSCN9934.JPG 

人生中第一把在洛杉磯買的樂器竟然是斑鳩(Banjo)
因為殺價過度 店員只給我塑膠袋提出門
另一把是推機在迷你裙MV中的小花Bass
(背著霹靂腰包的觀光客是一定要的!!!!!!)
DSCN9892.JPG

人生中第一次坐雲霄飛車!!!
直接很想吐!!!!!!!!!!!!!!
而且還坐世界紀錄高的那種!!!!!!!!!!!!!!!
DSCN0301.JPG 

人生中第一次跟畜生的雕像照相!!!!!
DSCN0323.JPG 
DSCN0319.JPG 

人生中第一次看母鴨(鵝?)  帶小鴨(鵝?)
DSCN0354.JPG 

人生中第一次自以為是某攤位老闆的Moment
DSCN0297.JPG 

人生中遇到第一隻跟我一樣戽斗的羊咩咩
DSCN0333.JPG 

人生中第一次吃到那麼大的熱狗!!!!!!!!!!!!!!!!!!!!!!!!!!!!!!!!!!!!!!!!!!
DSCN9867.JPG 

在看到威尼斯海灘之後在沙灘上留下的心得
DSCN9785.JPG 

從本來是要說西門町的回憶
結果攔腰莫名其妙的變成2004洛杉磯的第一接觸回憶
我也不知道我的回憶是怎麼樣本來從今夜
突然掉到2004年的
那時候旺福的第二張專輯
好像是正在混音中的樣子
我也不太記得
總之   晴天娃娃好像就是在要出發前
陰雨綿綿的前一天  
因為那場雨完成的
寫完就所有的歌都完成了
然後就出發了!!!!!(沒完成也要出發!!!!!!)

推機細膩而周密的旅程安排
肚皮的熱血跟進(還有閃閃閃閃的吉他手 小妹)
這場難忘的洛杉磯之旅
變成了這篇文章的主題原本不是要說的內容
我想

要等到我把西門町寫完
可能還要等上好幾次我的回憶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